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《支持性心理治療入門》

Introduction to Supportive Psychotherapy
 作者:阿諾.溫斯頓、理查.羅森莎、亨利.品斯克
 譯者:周立修、蔡東杰等


支持性心理治療,和表達性心理治療,是一個軸向的兩端。
支持性心理治療相較類似精神分析那樣的表達性治療,強調建立治療聯盟、多多回應、維持功能良好的防衛,而較不著重要詮釋他們。 

能不能扮演一個被信任的好父母角色很重要,以醫生的角色跟人會談時,我常會感到壓力,畢竟病人對陌生的醫生敞開心房需要很大的勇氣,更別說要讓你當他們的好父母,有時自己的同理心沒那麼發達,深怕說錯話,若有規矩可循就好了! 書上給我很多的提醒。

第一個,可能有質問或責罵意義的言語要避免,畢竟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。裡面有許多的例句,比如面對不按時吃藥的病人你可以說:「我能理解這些藥的副作用讓你不太舒服,有什麼我能幫你的呢?」而不是:「你這樣吃藥的方式要我怎麼幫你呢?」 後者帶有威脅的感覺,雖然其實意思是差不多啦哈哈。要點是,引發病人的正向反應。 

第二點:讚美要實際,不然會有反效果,功能越好的個案越不需要太多的稱讚。對於某些患病多年,長期都不被期待的個案來說,一句讚美的話可能相當寶貝。不過人的脾性各有不同,對讚美的反應甚至可能出現:害怕/被害感/理想化……等等,需要對症下藥,作者推薦,可以針對個案自己所做的努力給予肯定。 

第三點:再保證的時候要切實有根據:面對無知恐懼時,治療師的角色是要告訴病患如何面對恐懼的策略,而不是保證它一定會消除。真是給人當頭棒喝,因為有時真的會被誘惑,而去”安撫”病患。但這樣的甜頭是否反而妨害了治療? 

看完書真的想講書中的神回應全部背起來,更體認到技巧用的準比用得多更重要,要做一個治療師真的好難,不假外物,要讓自己的言行都化為治療的機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當代精神分析導論:理論與實務》:精神分析派典的異同&佛洛依德思想派典

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: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Practice  原文作者:Anthony Bateman,Jeremy Holmes  譯者:樊雪梅,林玉華 精神分析派典的異同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