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《我和我的四個影子:邊緣性病例的診斷與治療》


境界例の治療ポイント 
作者:平井孝男
 譯者:廣梅芳


這是一本關於治療邊緣性病例的書,什麼是「邊緣性病例」呢?
查查資料:

Borderline states:
Perception of Self in Borderline States (ALFRED B. LEWIS April 01, 2006)
一種自我感的疾病,自我功能的缺損,包括自我認同和自我界線等等。

borderline personality organization:
Otto F. Kernberg將人格結構分為三類,現實感及自我由完整到不完整分別是Neurotic organization, borderline organization, psychosis organization. BPO代表現實感正常但對自我和他人的感覺碎裂不連續的人格,常導致人我關係的問題,包括了Borderline, Narcissistic, Antisocial, Schizoid, and Schizotypal 這幾種的人格疾患。

可以看出平井醫師關心的,不只是合於DSMBPD標準的病患,而是各種苦惱於自我功能困擾的邊緣性患者,以及因為種種原因進入邊緣狀態的情況。
這本書是用教學駐診的方式來寫的,很令人懷念呢!文字平易近人,但深入閱讀其實都是治療者臨床會談的心得結晶,覺得非常有道理!

對於邊緣性患者的自傷自殺傾向,作者認為千萬不可以在談到後,沒有引發對方停止自傷自殺的決心,還在曖昧的狀態,就進入治療。
要確定患者的主體性(治療意願和內容),以及治療的目標。建立規則、建立架構和建立界限這三點也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一眛的同理和給予,反而無法讓患者感受到關愛。

如果發生破壞界限的問題,一定要提出來討論,持續地修正,強化,並且加深其意義。
對於病因,有些患者,可能發作時陷於無意識狀態、解離狀態,無法回憶或抗拒回想原因;可能創傷或PTSD的患者,不適合強迫他們回想。

很多患者隨著病情有所進展,逐漸安定下來而心有餘力,對治療者產生信任感,才能開始探討自己內在的黑暗面。對於治療心理疾病來說,第一狀況是要讓心理狀況恢復到一定的狀態,才能慢慢找出病因。患者口中的病因,也會隨著治療進展而改變,因為人都是站在現在回顧從前,所以對患者有所幫助的病因,才是真正的病因。

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細膩,這裡有許多非常gentle的句子:
面對患者詢問自己的病因時,可以回答: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找出原因是很慎重的事,因此要很慎重的去探求,這需要您的協助,好嗎?」

「了解原因之後,有可能會因此知道治療方法和對策,但這不一定是馬上就會知道的。痛苦也不會因此而消失,所謂的治療就是幫助您能接受這些痛苦。」

那要如何解除患者的心防,邀請他一起探索這個重要訊息呢?
「我如果問您病因是什麼,想必您會很難回答,那請問您心中是否有什麼線索?就算說錯了也沒有關係。」


很有意義的是,這本書告訴我們,對無止盡地要求關愛的邊緣性患者,不能被他們內心的幻想給支配,而必須在溫柔同理的同時告訴他們界線的存在,就像一個足夠好的父母一樣,讓他們知道,世界是有規則的,但好好遵守規則,你就不用受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當代精神分析導論:理論與實務》:精神分析派典的異同&佛洛依德思想派典

Introduction to Psychoanalysis: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Practice  原文作者:Anthony Bateman,Jeremy Holmes  譯者:樊雪梅,林玉華 精神分析派典的異同 ...